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Phone:18180207355 提供专业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性能优化、迁移升级、紧急救援等服务

这周遇到的2个问题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自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这周遇到的2个问题

昨天在青海某客户计费数据库反应入库很慢,通过查询发现所有的program都在等待reliable message。 对于该等待事件几年前遇到过。通过如下脚本很容易判断产生该等待事件的channel是什么:

通过查询发现均为Result Cache:channel ;由此可见跟11gR2引入的Result cache新特性有关;但是询问客户之后,发现业务sql并没有使用/*+result_cache */之类的hint。

那么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问题呢? 通过模糊查询v$sqlarea/v$session发现 oracle在对table进行统计信息动态采样;而动态采样的sql语句中使用来诸如result_cache(snapshot=360)之类的hint。经查发现这是12c针对动态采样的增强,通过调整如下的几个参数可以屏蔽该问题:

今天另外一个客户也遇到一个奇怪的问题,insert 语句报错ORA-00600: internal error code, arguments: [ktbdchk1: bad dscn]。

这个问题我还是第一次遇见,从mos文档来看该问题应该是bug,如下:Bug 22241601 – ORA-600 [kdsgrp1] ORA-1555 / ORA-600 [ktbdchk1: bad dscn] due to Invalid Commit SCN in INDEX block (Doc ID 22241601.8)

解决方案是通过重建index或者设置_ktb_debug_flags参数,不过该参数的设置并不会对已经损坏对block起任何作用,仍然建议设置该参数或者打相应打patch。

如下是trace文件的过滤内容:

 

One Response to “这周遇到的2个问题”

  1. 罗拉 Says:

    呵呵。学习了。感触良多!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