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Phone:18180207355 提供专业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性能优化、迁移升级、紧急救援等服务

log file sync 等待超高一例子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自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log file sync 等待超高一例子

这是3月份某客户的情况,原因是服务器硬件故障后进行更换之后,业务翻译偶尔出现提交缓慢的情况。我们先来看下awr的情况。

log file sync 等待超高一例子插图

 

 

 

 

 

 

 

 

 

log file sync 等待超高一例子插图(1)

 

 

 

 

 

 

 

 

 

 

 

 

 

 

我们可以看到,该系统的load profile信息其实并不高,每秒才21个transaction。先来看看top5events:

从top 5event,我们可以发现,log file sync的avg wait非常之高,高达124ms。大家应该知道,对于绝大多数情况

下,log file sync的平均等待时间是小于5ms的,这个值有点高的离谱。

我们知道,产生log file sync等待的原因有很多。关于log file sync,tanel Poder大神写过一篇很牛的pdf,大家可以参考下。

这里我主要引用大神的图,来简单描述产生log file sync的原因可能有哪些,首先我们来看下从前端进程提交到最后得到反馈时,以及中间处理的整个流程情况:

 

log file sync 等待超高一例子插图(2)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整个流程。这里可以进行简单的描述:

1、当user发起一个commit后;

2、前端进程(即Server 进程)会post一个信息给lgwr进程,告诉它,你应该去写redo buffer了。

3、当LGWR进程得到指示后,开始调用操作系统函数进行物理写,在进行物理写的这段时间内,会出现

log file parallel write等待。这里或许有人会有疑问,为什么12c之前只有一个lgwr进程,这里却是parallel

write呢?这里需要说明一下,lgwr进程在将redo buffer中的数据写出到log file文件中时,也是以batch方式

进程的(实际上,dbwN进程也是batch的模式),有相关的隐含参数控制。

4、当LGWR完成wrtie操作之后,LGWR进程会返回一个信息给前端进程(Server进程),告诉它,我已经写完了,

你可以完成提交了。

5.   user 完成commit操作。

这里补充一下,这是由于Oracle 日志写优先的原则,假设在commit之前redo buffer的相关entry信息不立即写到redo

log file中,那么如果数据库出现crash,那么这是会丢数据的。

 

从上面的流程图,我们其实也可以看到,log file sync和log file parallel write可以说是相互关联的。换句话讲,如果log file parallel write的时间很长,那么必然导致log file sync等待时间拉长。

我们假设log file parallel write 等待很高,那么着可能通常是物理磁盘IO的问题,如下:

log file sync 等待超高一例子插图(3)

 

 

 

 

 

 

 

 

 

 

 

 

 

 

 

我们从上图可以发行,如果LGWR进程在完成IO操作的过程中时间过长,那么将导致log file parallel write等待升高。

实际上,在整个当用户发出commit到完成commit的过程中,涉及到很多环节,并不是仅仅只有物理IO会影响log file sync/log file parallel write。还有CPU也会影响Log file sync和log file parallel write。我们再来看个图:

 

log file sync 等待超高一例子插图(4)

 

 

 

 

 

 

 

 

 

 

 

 

 

 

 

 

 

 

 

 

 

我们可以看到,上述流程中的4个环节都涉及到CPU的调度,如果在整个事务commit的过程中,系统CPU出现极度紧张,那么这可能会导致LGWR进程无法获得CPU,会进行排队等待,显然,这势必将导致log file sync或log file parallel write等待

的升高。

备注:Oracle中还可以通过隐含参数_high_priority_processes 来控制进程获取CPU的优先级。在一个cpu相对缺乏的系统中,可以通过设置该参数来进行缓解。

最后我们再回到这个案例中来,客户这里的环境,我们是可以排除CPU问题。那么最大的嫌疑可能就是存储本身的问题,导致IO很慢,然而,实际上这也是可以排除的,大家其实应该注意到前面的Top 5 event了,log file parallel write的平均等待

时间并不高,如果是存储IO问题,那么这个event的平均等待时间应该是比较高才对。

 

log file sync 等待超高一例子插图(5)

 

 

 

 

 

我们可以看到log file sync和log file parallel write的waits都是差不多的。但是log file parallel write的avg wait time仅仅只有4ms,这是一个正常的值。也就是说可以我们排除存储IO问题。

那么问题是什么呢 ?我们利用Oracle MOS提供的脚本来查询下log file sync和log file parallel write等待的分布情况:

 

大家可以简单的计算一下,其实log file sync和log file parallel write 等待事件,几乎99%左右的平均等待时间都是

小于等于4ms的,这是属于正常的情况;然而有少数的情况其等待时间是很长的,例如log file sync最高的单次等待

时间高达1秒,由于偶尔的等待很高,因此将整个log file sync的平均等待时间拉高了。

到最后,问题就比较清楚了,我认为这是由于主机和存储之间的链路可能出现异常或不稳定导致。临时的解决方法

将redo logfile 挪到本地磁盘,解决了该问题。

后记:经客户后面确认,确实是存储光纤线接口松了。 哈哈

8 Responses to “log file sync 等待超高一例子”

  1. 南京-纯屌丝 Says:

    果然大牛啊! 能否提供下MOS的脚本文档号?

  2. wuyong Says:

    脚本能提供下吗,谢谢!

  3. HCN Says:

    脚本应该是通过查询gV$EVENT_HISTOGRAM得到的内容

  4. hcn Says:

    这几个图不错,O(∩_∩)O哈!,收藏了

  5. log file sync等待超高一例 - 数据库 - 开发者 Says:

    […] 那么问题是什么呢 ?我们利用Oracle MOS提供的脚本来查询下log file sync和log file parallel write等待的分布情况: ? […]

  6. Kevin Zhang Says:

    谢谢Roger分享,纠正了我以前一直以为的log file sync一定和IO相关的错误观点。另外,查了一下,MOS的文章号是1064487.1

  7. Roger Says:

    哈哈,期待大家多多分享

  8. Jason Yang Says:

    运气不错,客户认了哈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