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Phone:18180207355 提供专业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性能优化、迁移升级、紧急救援等服务

Oracle 12c New Features—In Memory Option(1)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自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Oracle 12c New Features—In Memory Option(1)

Oracle 12.1.0.2版本了引入了一个非常牛叉的功能,即In Memory option,这是十分具有诱惑力的,针对这个重大的变化,我会进行一个系列文章的分析,这是第一篇。

首先,我们来尝试下In Memory option功能。

未启用in Memory 特性之前,大家可以看到执行计划是上述这样的,虽然SQL执行过一次了,然而再次执行仍然会有不少的代价,下面我们来看下开启in Memory 特性后的情况。首先我们来了解下in Memory option相关的几个参数:

这里针对in memory option的几个参数进行简单说明:

inmemory_size:该参数可以在cdb或pdb级别进行设置,即In memory column store的内存区域。
inmemory_force:该参数默认值为default,表示Oracle仅仅通过对象的inmemory或no inmemory特殊来决定是否启用in memory column store特性。
inmemory_max_populate_servers:表示后台启动多少个进程来加载数据到memory中。对于多core(多cpu)的系统来讲,可以设置相对大一点。
inmemory_query: 表示In memory query是否被启动,默认为enable。

还有有一个参数:OPTIMIZER_INMEMORY_AWARE,表示Oracle CBO是否参考in memory column store功能。这里Oracle的官方文档描述其实有误。

这个参数在12.1.0.2中其实是一个隐含参数:

从这部分隐含参数,我们其实可以大概看出来12c中的优化器的一些机制。下面再调整下另外一个参数,注意这个参数只能在CDB级别进行调整。

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你开启了in memory option的话,那么SQL的执行代价确实要少很多,优势比较明显。然而,这里不知道大家
注意到了没有? 为什么开启了in memory 特性之后,再次执行SQL时,还有一个物理读呢?

对于In memory Option这里有几种属性:

1) IM Column Store Compression Methods
2) IM Column Store Data Population Options

对于In Memory column store compression来讲,又分为几种情况,上面的FOR QUERY LOW 就是默认行为. 根据官方文档的描述分为如下几种:

NO MEMCOMPRESS    :  即存在In memory内存中的该对象的列数据是不会被压缩的。
MEMCOMPRESS FOR DML: 这种属性的设置下可以优化DML操作以及最小程度的压缩In memory column store的数据。
MEMCOMPRESS FOR QUERY LOW: 这是默认设置,Oracle认为这是最利于查询性能的设置。这种情况下数据的压缩比例是介于FOR DML 和 QUERY HIGH之间的.
MEMCOMPRESS FOR QUERY HIGH: 这种情况下查询性能也是相对较优的,列数据的压缩比例在FOR QUERY LOW 和 FOR CAPACITY LOW 两种默认之间。
MEMCOMPRESS FOR CAPACITY LOW:这种情况下也能获得不错的查询性能,数据压缩情况介于FOR QUERY HIGH和FOR CAPACITY HIGH之间。
MEMCOMPRESS FOR CAPACITY HIGH:这种情况下压缩比例是最高的,通常是不推荐的,没有性能上的优势。

 
对于IM Column Store Data Population Options来讲,这种属性的设置只能是对象级别,分别表级别或分区级别,不能进行column级别的设置。
PRIORITY NONE  :即 不启用对象的PRIORITY特性。什么是PRIORITY呢,其实就是定义对象的活跃程度。
当达到一定的活跃程度之后,该对象会被放到in memory area中。默认情况下oracle不会启用这个属性,即默认为None。

PRIORITY LOW :表示启用priority特性,只是level较低,为low。
PRIORITY MEDIUM :表示启用priority特性,level介于LOW 和High之间. 目前暂时不知道oracle是如何来定义这个low,medium和high的。
PRIORITY HIGH   :表示启用priority特性,level介于MEDIUM 和CRITICAL之间
PRIORITY CRITICAL:表示启用priority特性,level是最高的。

未完待续!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