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Phone:18180207355 提供专业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性能优化、迁移升级、紧急救援等服务

无备份情况下恢复MySQL truncate table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自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无备份情况下恢复MySQL truncate table

近期陆续有客户遇到MySQL的数据库问题,最近正好开始研究MySQL的一些技术。大家都知道我之前是擅长Oracle恢复,如果不会MySQL 数据库恢复,总感觉却少一点什么。既然如此,就顺道研究一下吧。幸运的是,Google能够发现一些针对MySQL的恢复文章以及一些工具。

我们都知道,MySQL Server都很多存储引擎,并不是每种都可以进行异常情况之下都恢复,比如drop table/tuncate table/delete table/update table /drop database /又或者是ibdata文件损坏之类的。用的最多的就是Myisam和innodb存储引擎。目前基本上都是5.5+版本了,我想几乎没有人再去使用Myisam了吧。我这里所测试都5.6,5.7版本中默认都存储引擎已经是Innodb了。因此这里我以Innodb引擎为例子进行说明。

首先这里我要利用undrop_for_innodb 这个开源工具包(当然需要编译),目前该工具已经在2017年1月宣布闭源了,而且开始收费。但是我们仍然开源使用之前都开源工具包。另外这里可以告诉大家,不久的将来,odu 也会支持MySQL.

如下是我的truncate table 测试过程:

1. 创建测试表
2、备份表结构
3、truncate table
4、获取数据字典

 

5、扫描逻辑卷

 

6、创建数据字典表
该工具包提供的recover_dictionary脚本会创建一个test数据库,并创建一些数据字典表供恢复查询使用。同时也会在当前目录创建dictionary目录,该目录下会存放数据字典信息。
7、查询需要恢复的表的index_id信息

 

可以看到被truncate的表的index_id 为178,我们应该进一步从178 的page中获取数据。
8、确认数据是否存在

 

9、抽取page中的数据
抽取数据之前,必须提前准备好表的表结构,由于这里是truncate,因此表结构是存在的,很容易获取。我这里是测试,所以之前就备份了结构。
那么如果是drop table 呢? 实际上我们也可以通过该工具来恢复表结构。
10、加载数据到mysql server

 

11、验证数据

 

我们可以看到,被truncate 掉的数据被成功恢复了回来。
这里我测试的truncate table的场景,其实对于drop table、delete table 恢复方法均类似(已测试过)。另外,对于更为严重的drop database 其实也是可以进行恢复的。
当然,对于实际的生产库来讲,数据不一定能够恢复,因为有可能被覆盖而导致数据恢复不全。MySQL 对于空间的重用机制与Oracle 有很大区别,对于Oracle 而言,如果是delete的数据,还是很难被覆盖掉的,对于drop 和truncate 则领导别论。然而MySQL则有所不同,MySQL 默认会启动一些purge 进程来进行空间重用,这是MySQL 5.6的情况:
在MySQL 5.7 版本中更为坑爹,MySQL 默认会启动4个purge 线程,因此很容易就会导致空间被重用,最终导致数据无法恢复,如下是MySQL 5.7的purge相关参数:
因此,一旦你遭遇turncate table/drop table/delete /drop database等情况,建议立刻停止服务或者停止数据库,保留现场,以防止环境进一步恶化,最终导致数据无法恢复的情况出现
云和恩墨,汇集了国内专业的Oracle、MySQL等数据恢复专家,愿为你的数据库保驾护航!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