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Phone:18180207355 提供专业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性能优化、迁移升级、紧急救援等服务

2019年6月之前Oracle必须升级吗?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自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2019年6月之前Oracle必须升级吗?

最近关于SCN的问题又被炒的沸沸扬扬;因为Oracle之前更新了一篇文章(ANNOUNCEMENT: Recommended patches and actions for Oracle databases versions 12.1.0.1, 11.2.0.3 and earlier – before June 2019 (Doc ID 2361478.1))

简单的说,Oracle将在2019年6月份自动启动SCN的新机制,即SCN rate 最大增长可达96kb,远超之前的32kb. 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版本的Oracle数据库,都将自动启用这一特性(感觉Oracle埋了一个坑)。准确一点的说,时间点是2019年6月23号;如下:

那么那些版本的库将在2019年6月份自动启动这个特性呢?如下:

Patch Name  Patch Number 
12.1.0.2.0 PATCH SET FOR ORACLE DATABASE SERVER Patch 17694377
12.1.0.1.0 PATCH SET FOR ORACLE DATABASE SERVER Upgrade to 12.1.0.2  or above Patch 17694377
11.2.0.4.0 PATCH SET FOR ORACLE DATABASE SERVER Patch 13390677
DATABASE PATCH SET UPDATE 11.2.0.3.9 (INCLUDES CPUJAN2014) Patch 17540582
DATABASE PATCH SET UPDATE 11.1.0.7.20 (INCLUDES CPUJUL2014) Patch 18522513
ORACLE 11G 11.2.0.3 PATCH 28 BUG FOR WINDOWS

**Patch 28 is withdrawn. Apply Patch 29 or above.

 Patch 17906982 (Win x64) | Patch 17906981 (Win 32-Bit) ** Patch 29 Patch 18075406 (Win x64) | Patch 18075405 (Win 32-Bit)
ORACLE 11G 11.1.0.7 PATCH 57 BUG FOR WINDOWS Patch 18944208 (Win x64) | Patch 18944207 (Win 32-Bit)
QUARTERLY DATABASE PATCH FOR EXADATA (JAN 2014 – 11.2.0.3.22) Patch 17747147
DATABASE PATCH SET UPDATE 10.2.0.5.171017 and Patch 14121009  WIP

 

针对上述版本的数据库将会在6月23号自动自动新机制。这么这个新机制是什么呢?简单的讲就是以前老版本的scn机制我们可以理解为是scheme 1、新版本将自动改成scheme 3,每秒允许增长的阈值更大。

当然,Oracle在这些版本中引入了一个dbms_scn包来控制这个机制。

比如我们这里就可以直接用dbms_scn来disable这个机制。

 

说明了这么多,最重要的问题来了。

1、如何判断我的数据库是否受这个scn机制变化的影响?

如果你的所有Oracle数据库都是11.2.0.4或12.2等新版本,那么无需做任何处理;

如果你的所有数据库中,有部分低版本(如10205、11.1)需要通过dblink访问高版本的库(如11.2.0.4,12.2),那么可能有风险,建议将低版本的库进行升级或者安装上面推荐的Patch。

如果你的数据库都是低版本的库,那么不受任何影响。

如果你的数据库之间,没有dblink相互访问,你也可以高枕无忧!

2、如果判断一个数据库的scn是否异常,是否达到scheme 极限

通过上述脚本即可判断,如果to RSL scheme 1 百分比高达90%,那么说明你的数据库scn增长异常,建议进行处理。

3、新版本的scn机制后,scn最大可到多少?

我们知道老版本中scn最大值为power(2,48);新机制后被成为Big Scn,可达power(2,64),相差了数万倍。

最后接下来大家需要做什么? 梳理所有Oracle数据库,确认版本信息,采取行动吧!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