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Phone:18180207355 提供专业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性能优化、迁移升级、紧急救援等服务

oracle 10gR2 rac for Linux–心跳网卡冗余配置和测试

今天群中一网友在问linux rac心跳网卡冗余的问题,我这里用自己的vm环境模拟下,如下是通过vm 10gR2 rac环境,
心跳网卡冗余的配置和测试。仅供大家参考!

—修改网卡设置文件,修改为如下内容(2个节点都需要为如下内容):

这里说明一下,网卡绑定后的工作模式有2种,0描述双活即active/active,也就是负载均衡模式,相当于是2个网卡同时使用。
mode属性值为1描述active/standby模式,即主备模式,换句话讲,eth1网卡故障后,eth2可以立即替换上,几乎不会影响rac。

—-分别执行如下命令(2个节点都要执行):

—-修复oracle cluster配置

删除复制到网卡文件,然后重启下network服务,再次运行oifcfg设置即可,如下:

最后来简单测试下:

不一会儿,rac2 reboot重启了,经查是心跳出问题了。最后检查发现是测试的方式有问题。

最后参考mos官方文档 Configure Ethernet Bonding Interface on EL5 or RHEL5 [ID 877012.1],进行如下配置修改,这样是
oracle mos文档推荐的配置方式,是linux 5/linux 5+版本的推荐设置方式:

参考mos这个文档修改以后,再次测试,发现rac2节点仍然会被驱逐进而reboot,如下:

从目前测试的linux 网卡bond来看,似乎不靠谱,经查是我这里测试的方式不太对,不能通过ifconfig eth1 down的方式。

补充:

总结:

1. oracle rac环境,心跳冗余建议用mode=1,不建议使用0或6以及其他模式;例如使用mode=6可能导致vip飘逸的情况出现。

2. 测试网卡绑定效果,不能使用ifconfig down的方式,只能通过插拔网线来实现。应该ifconfig down操作以后,
该网卡信息会被从/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bond0 中清除掉。
进而导致crs 节点被驱逐。

3. 其他平台如aix 可以使用ether channel,hpux可以使用APA 进行绑定。
4. 从11.2.0.2开始,支持HAIP,当然,仍然是支持os级别的bond等技术。

One Response to “oracle 10gR2 rac for Linux–心跳网卡冗余配置和测试”

  1. aixwind Says:

    强人,佩服!!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