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Phone:18180207355 提供专业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性能优化、迁移升级、紧急救援等服务

DataBase can’t be open after shutdown immediate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自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DataBase can’t be open after shutdown immediate

五一放假期间,某客户的数据库出现故障,据说对方找了一些工程师折腾了一天,都无法将数据库open,其中参考了网络上的很多文章,也使用了一系列隐含参数,均无法将数据库打开。这里我简单的与大家分享一下这个case。

首先我介绍一下整个case的背景,客户在4月30号凌晨通过shutdown immediate停库维护后,启动数据库无法报错,此时发现数据库无法open,期间尝试了各种数据库手段,均失败告终。我们先来看看相关日志,如下是数据库停库的日志:

 

 

我们可以看出,这个数据库确实是以shutdown immediate的方式停止的。客户第一次尝试启动时,发现报错ORA-00600 [2663],如下:

 

 

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错误,这个错误通常是是更数据块有关系。我们知道,根据经验,一般来讲,如果current scn (这里是scn base)与dependent scn(scn base)非常接近(且scn wrap都一致或者为0)的情况下,说明scn的差异非常小,通过多次重启数据库的手段,基本上可以绕过这个错误。果然,通过看客户提供的alert log发现多次重启后,alert log的报错日志变了ORA-00600 [4194]错误,如下:

 

 

这是一个看似非常简单的错误,大致意思是说Oracle 在进行事务恢复时发现redo和undo的信息有所出入,因此抛出这个错误。这里我仍然贴出Oracle MOS的标准解释供大家参考:Basic Steps to be Followed While Solving ORA-00600 [4194]/[4193] Errors Without Using Unsupported parameter (文档 ID 281429.1)

上述文档中提到,这个错误其实就是指恢复时发现undo block对应的record 编号与redo block 对应的undo record 编号不一致。通常情况下来讲,都是由于回滚段损坏导致的问题。 这里我们先不去进行alert log的详细分析展开了,以自己的实际操作过程来进行展开分析说明。如下是我的简单恢复过程。

首先我尝试进行正常恢复,并打开数据库:

我们可以看到操作报错,并没有打开数据库。此时查看数据库alert 告警日志,发现正是前面提到的ORA-00600 [4194]错误:

这个ora-00600 错误与前面提到的完全一致。根据我们常规处理这个错误的套路,基本上就是使用undo_management=’manual’ 来尝试绕过,经过测试发现不好使。进一步查看对应的trace 文件,发现oracle提示说某个块存在异常:

上述的错误其实也很容易解释,简单的讲就是redo应用时出现了异常,而且oracle 明确提升file 1 block 131 这个undo block有问题. 上述的内容是redo block的dump;那么我们来看看对应的undo block 中的前镜像是什么:

我们可以看到完全不匹配,同时我们通过脚本将上述内容进行转换,可以发现是其实是回滚段名称:

其次结合我们前面解释ora-00600  [4194]错误来看,这里undo block 对应的record number是0x20,而redo block中记录的record number是0x2. 这确实是不匹配的。

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能不能通过屏蔽回滚段的方式来解决呢?我尝试在open之前设置10046 trace,来观察了一下得到了如下结果: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