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Phone:18180207355 提供专业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性能优化、迁移升级、紧急救援等服务

清明节加班恢复的一个11gR2 rac恢复案例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自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清明节加班恢复的一个11gR2 rac恢复案例

这是昨天节假如接到的某客户的紧急救援数据恢复案例。大致的情况是由于掉电导致数据库无法open。经过初步排查,确认数据库版本为Oracle 11.2.0.3(linux RAC),数据量比较小,

大约200G左右。整个恢复过程开始看上去很顺利,仅30分钟就顺利打开了数据库,后续发现其中确实有少坑,这里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这个清明节加班的恢复case。

首先我们来看下数据库无法open所报的错误是什么?

 

这个错误其实很常见,已经遇到很多次了,处理方式也不难;大致上有两种.
1、通过10046 trace定位到有问题的数据块,然后手工去屏蔽事务;

2、推进数据库SCN
这里我选择使用推进scn的方式来进行处理。

直接通过oradebug poke修改scn;第一次修改可能是增加的scn不够大;第一次报错一样;第二次报错改变了;变成我们更加熟悉的错误:

 

上述的这个错误处理方式其实也有2种,大致如下:
1、由于scn差距很小,因此直接适当推进scn即可。

2、bbed修改dba地址20971648 中的事务来绕过该错误。

很明显,这里我选择第1种方法更简单;这里我再次修改scn,稍微增加大一点即可;很顺利的打开了数据库。

 

看上去整个恢复过程很简单,也就不到半小时就打开了数据库。可是当我检查数据库文件状态时,整个数据库一共有23个数据文件,其中有11个数据文件状态为missing,

这也就是说都无法识别到数据库文件。实际上此时数据库alert log中也在报如下的错误,告诉我们这部分数据文件无法识别:

 

由于此时数据库已经打开了,因此为产生了一个重建控制文件的脚本,发现脚本内容如下:

 

实际上我问客户,他们的反馈是之前由于控制文件损坏,客户也重建了控制文件,进行了多次恢复,而且也进行了resetlogs操作。

从上面的信息来看,不难看出客户重建控制文件的时候漏掉了11个数据文件。由于这部分文件的信息在数据字典中存在,因此在open的时候Oracle 会自动进行offline drop
或许有人要说,直接找到文件然后重建控制文件不就行了吗?确实如此,然而实际上这里却并没有这么简单。
我进入到asm磁盘组检查文件发现有几个文件名称很奇怪,例如user_02.dbf 实际上link到了system,类似这样的情况。
这种情况下极容易出错。争取的做法查询dba_data_files进行数据文件的挨个确认。
确认好asm磁盘组漏掉的4个文件之后,还有7个文件位于文件系统中。全部添加到脚本中进行创建时发现这些文件和之前到文件到resetlogs已经完全不同了。
其实创建控制文件会报错ora-01189。
因此这里还必须手工去修改这11个数据文件头的resetlogs信息;等我将resetlogs信息全部修改完毕后,可以顺利创建控制文件。
但是当我进行reconver时却发现需要之前等archivelog,进一步检查发现归档日志都全部被删掉了。
因此最后还必须的再次修改这部分数据文件的checkpoint信息,将其改成与其他正常的文件一致,最后可以顺利打开数据库,

且检查所有的数据库文件状态均为online状态,如下所示:
清明节加班恢复的一个11gR2 rac恢复案例插图
最后再将文件系统的文件迁移到asm磁盘组,然后添加redo信息,启动rac节点2.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