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Phone:18180207355 提供专业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性能优化、迁移升级、紧急救援等服务

磁盘被分区导致Diskgroup无法mount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自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磁盘被分区导致Diskgroup无法mount

近期一个客户的Crs无法启动,报磁盘头损坏,如下是asm日志:

通过简单分析发现磁盘头存在异常;准确的讲是整个磁盘前面1M的数据都存在问题,但是并非全部损坏。

 

磁盘被分区导致Diskgroup无法mount插图

我们可以看到盘头信息确实被破坏了,重点是有EFI PART信息。由此可见极可能是被分区导致。

通过读取循环读取一号au会发现,其实并非全部损坏;

当然;这个问题处理起来并不困难;Oracle 从12.1版本开始已经对第0号au进行了全部备份;备份位置在AU=11的位置上;这是一个新特性。通过dd即可完成恢复。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

毫无疑问应该是被分区导致;但如果是裸盘被分区,那么仅仅破坏的盘头4k的位置,不太可能导致前面这么多block都被破坏(已验证)。

简单记录一下吧。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