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Phone:18180207355 提供专业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性能优化、迁移升级、紧急救援等服务

Oracle refresh pdb功能的测试和应用场景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自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Oracle refresh pdb功能的测试和应用场景

Oracle 12.2引入的refresh pdb(可刷新 PDB)特性一直以来没有进行过测试,刚好今天有个项目可能涉及到,因此做一下相关测试。

我这里使用了Oracle 19.14版本进行了测试。

首先在源端cdb创建用于克隆刷新的账户:

接下来在目标端创建DBLINK,然后创建refresh pdb:

备注:我这里2个CDB都在同一个RAC环境中.

这里我们可以来观察一下创建可刷新pdb的alert log日志过程:

从上述日志来看,Oracle这里是将源库CDB中的pdb数据文件全部拉到了本地,然后开始做archivelog的不完全恢复。

接下来我们来在主库插入测试验证一下可刷新pdb的可靠性:

 

由于我前面创建的时候指定了自动刷新,并且刷新同步频率为1分钟,那我们来观察一下alert log日志,看下同步情况:

我们可以看到r_pdb确实完成了相关的不完全日志恢复。

接下来我们打开这个pdb看下数据是否同步完成:

从上述测试来看我们可以看出,当进行refresh时,被刷新同步的pdb必须处于mount状态;当read only打开之后手工进行刷新会报错;同时观察alert log也会看到相关的信息:

从整个测试来看,refresh pdb特性还是不错;可用于一些异地容灾(基于部分业务pdb等);或者查询业务。

不过由于read only情况下无法进行刷新,因此可以结合定时任务等来实现定时刷新即可(如果对数据实时性要求不高的话)。

总的来说Oracle refresh pdb特性有一定的应用场景!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