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Phone:18180207355 提供专业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性能优化、迁移升级、紧急救援等服务

How to Install 3 node CockroachDB cluster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自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How to Install 3 node CockroachDB cluster

CockroachDB国内俗称小强DB,是国外开发的一款兼容PostgreSQL协议的NewSQL数据库;据了解其研发团队均为 Google 的分布式文件系统 Colossus 团队的成员组成,从设计上来讲有点类似Google的Spanner分布式数据库( 全球第一款分布式数据库)。是否好用,这里不多说,先来简单尝试一下,从安装玩起。

1、软件下载略,直接解压cp到/usr/bin即可。

2、启动节点1

从这里的启动输出信息来看,命令行的完全兼容了postgreSQL;启动之后每个节点会分配一个Nodeid和clusterID(每个集群的clusterid是唯一的)。

3、启动节点2、3

 

这里启动时可以直接挂后台运行,启动完毕之后,可以登录Url监控控制台进行查看。总的来讲整界面还是比较清爽的。

4、节点1创建测试表并插入测试数据

 

可以看到单条Insert的效率似乎并不高,这是为什么呢?  从原理上来讲,CockroachDB采用了share nothing架构,节点之间需要做同步,而且集群的性能也是受限于最差的那个节点,因此也存在木桶原理的问题。

至于如何保证节点之间的数据一致性,CockroachDB采用了raft协议,并没有使用Paxos。

5、在节点2、3验证数据

我们可以发现数据已经完全同步到其他节点了。这里比较奇怪的是什么呢? 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该测试表我在创建的时候并没有指定主键,然而这里数据库确自动添加了主键。

前面提到了如何启动CockroachDB,那么如何停掉一个节点呢?命令其实非常的简单:

最后我们来欣赏一下自带的监控界面:

How to Install 3 node CockroachDB cluster插图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