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Phone:18180207355 提供专业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性能优化、迁移升级、紧急救援等服务

某大学的数据库恢复过程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自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某大学的数据库恢复过程

某客户的数据库出现崩溃,无法正常启动,经过我的远程紧急救援恢复之后,恢复正常,如下是简单的处理过程,供参考!

在open数据库时,发现无法打开,报错如下:

 

 

对于上述错误,其实是比较常见的,大致上可以理解为Oracle在open 时需要进行一致性读的处理,却发现回滚段内容已经被覆盖,进而报错ora-01555,导致无法open。我们也可以发现,报错的SQL预计是Oracle 递归SQL,这是数据库在open时必须执行的SQL,很明显,该SQL无法执行成功,那么也就导致数据库无法正常打开。

处理思路很简单,首先我们要做的事情是通过10046 trace跟踪确认数据库在执行该SQL时访问了那些block,进而报错的?

通过oracle 10046 trace得到如下的内容:

 

 

根据我们常见的处理思路,将上述访问的block中的事务状态改成8000之后,发现仍然报错。我们仔细来对比下block中的scn与报错的scn信息,发现了其中的关系,如下:

 

 

将上述的scn bas值转换为10 进制后为:489416426,我们再来查询下数据库文件头的scn:

我们不难发现,报错的block中的scn比数据文件头的scn要大,其次也比前面报错的的scn:1d2be1e6 (转换后为 489415142)要大一些。这说明什么?

当数据库处于running的情况之下,Oracle 不知道下一个时间点事务什么时间结束,因此也不知道下一个时间点的scn是多少,所以其对应的scn 往往要比当前的大一些。当数据库crash后,加上undo损坏,那么很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

所以,我们这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将上述scn 修改得比报错的scn小一些(或者等于),则可以解决该错误。

修改之后,再次启动数据库,发现报错发生了变化,查看此时的alert log,发现信息如下:

很明显,这是scn的问题,要处理也很简单,通过推进scn即可解决掉。通过推进scn之后,发现打开数据库时,还是报错了,但是错误再一次发生了改变:

这次过程处理起来就很简单了,通过屏蔽undo就可以很容易解决掉。其次在后续的恢复过程中,还遇到了如下的一些错误:

这部分错误处理起来都相对简单的多。【4097】也是回滚段的问题,在处理undo时,可以一并处理之。我博客之前就写了该错误的处理案例,这里不再累述。这种恢复场景,最后打开数据库后一般还会有如下的错误:

最后这个错误处理起来十分简单,通过重建index即可解决上述错误,对于大量的 日志,建议直接grep,然后重建相关index即可。

最后通过mos的脚本来check 数据字典是否存在异常,这样就可以确保数据库起码可以正常运行。如下是检测结果:

我们可以发现,至少通过Oracle mos的脚本检查之后,没有数据字典有问题。

对于这样的复杂数据恢复,建议联系 云和恩墨 获取专业技术支持!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