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Phone:18180207355 提供专业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性能优化、迁移升级、紧急救援等服务

数据库重启之后无法open的恢复案例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自love wife love life —Roger的Oracle/MySQL/PostgreSQL数据恢复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数据库重启之后无法open的恢复案例

这是某网友的维护的一套数据库,据说是正常重启之后就无法启动数据库了。那么我们先来看看日志是什么样的:

我们可以看到,节点1在9:48:52秒被强行终止重启了实例。而且我们还可以看出该节点从9:42开始就出现ORA-27090 错误。而该错误通常跟操作系统有关系,通过后面的Linux-x86_64 Error: 4: Interrupted system call 错误也验证了这一点。

这里我们无论是看节点1还是节点2的alert log日志都会发现,由于smon进程在进程事务恢复时失败之后,导致数据库实例最终宕掉。宕掉之后就再也无法正常启动了。很明显这是强行关库之后带来的蝴蝶效应。
这里我们来看看其中节点2的这个ORA-00600 [16559]是什么含义?

从解释来看,这是Oracle 数据字典表tab$出现了不一致的情况。比较郁闷的是,客户的dataguard也坏掉了,也是一样的错误。
那么看来只能进行恢复了。这里首先要明白,节点1的ora-00600 [16703]本质上来讲跟ora-00600 [16559]是一回事。
从具体的错误来看,Oracle在open时,进行bootstrap初始化的过程就失败了,因此报错ORA-00704: bootstrap process failure.
处理思路也很简单,我们首先通过10046 trace跟踪open的过程,来看看Oracle 在bootstrap初始化的时候在进行什么操作时报错的?

从上面的错误不难看出就是在访问tab$ 的时候报错的,而且是访问的obj#=20的这个对象。那么这个对象是什么呢?

根据我们的查询以及对ORA-00600 [16703],[1403],[20] 这个错误的理解,那么我这里可以大致判断这个错误后的几个数字的含义:
16703: 错误代码,表示数据字典基表存在不一致1403: 表示数据没找到或者不匹配,即not data found.20: 表示访问的对象号,即object_id.
同时我们从前面的10046 trace跟踪来看,报错的SQL语句访问了3个block,然后报错,分别是file 1 block 50,51,26。
这我们分别dump 上面的3个block发现其中block 51,26 的dump 内容如下:

看到这里,我就想是否可以通过bbed先把这2个block 给修复了,看看是否能够起来。如下是简单的修复过程:
对于51号block 由于是Index 修改非常简单,这里不多说。26号block 是cluster table,这个相对复杂的多。首先提交事务、修改lock flag之后verify还是报错,如下:

这里继续修改聚簇对应的kdbr信息(这里以其中一个kdbr为例):

我们经过几处简单修改之后,再次verify校验已经不再报错了;不过再次open数据库时,发现报另外一个错误了:

从错误来看,bootstrap的初始化过程仍然有问题。通过10046 trace跟踪发现还是那几个block。
回想前面这个block的dump时,看到的几行操作是delete,如下:tl: 4 fb: -CHDFL– lb: 0x2  cc: 0 cki: 0
那么我们这里试做将这几个被删除的操作进行还原是否ok 呢? 也就是用bbed来恢复这7个delete操作。
由于是cluster table 的block,操作相对麻烦一些。不过我尝试修改之后,最后发现错误仍然一样。
其中[kdoirp-3]是什么含义呢? 我们来看下Oracle 文档的描述:

很明显,这表示insert row piece。 看来我们单纯的修改这2个block 并不能绕过这个问题。 实际上后面我dump分析发现又涉及到_next_object,又将问题复杂化了。
虽然我相信多折腾几次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操作确实麻烦,费劲。不过此时通过之前的备份restore出来的system文件已经ok了。这里我用bbed 将涉及到的几个block 进行替换,最后再修改resetlogs信息,重建控制文件之后,进行recover。
非常顺利的打开了数据库。最后检查alert log 还涉及到smon 回滚某个事务失败。那么如何完美处理呢?
首先dump undo header,然后获取该事务涉及的操作对象,然后使用如下参数屏蔽回滚段后,将undo表空间重建即可。
如下是dump undo header获取的信息:
针对这部分对象,由于破坏了事务的完整性,那么建议对表进行分析,其中Index进行重建。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